close

自從懷孕以後,很多人都會問到月子打算怎麼做。剛開始什麼方案都不排斥,儘管先生是外國人不免覺得全世界女人都在生,台灣許多人非著月子中心不可得感覺有點太誇張,但他還是以我產婦開心為主。我爸媽對月子中心大概不是很熟,只覺得似乎可以讓女兒好好休息,所以也抱持著支持的態度,還打算贊助我(事後發現他們太低估市場行情了哈哈)所以我也抱持著有可能入住的心情去參觀了家裡附近的月子中心。

先說一下我的情況。預產期為八月中。先生可以請兩週假在家。婆婆會從黎巴嫩來一個月照顧我跟寶寶。娘家爸媽住在離我家走路三分鐘的距離。所以其實就算我不住月子中心,“無人照顧”的狀況也是不會發生的。

月子中心我實際參觀了兩家,因為只考慮家裡附近的,不希望長輩想看寶寶還要奔波,特別是黎巴嫩婆婆遠道而來。第一家先看了中和環球月子中心。設備跟服務算是滿意,乾淨整潔,建築也不算太舊,然後訪客管理的也很嚴謹。但訪客管理這點也是令我怯步的原因,因為能跟我同住的人只能有一位,其他人看寶寶都只能隔著嬰兒房玻璃看。這樣同住理所當然會先選老公,但老公也只能請假兩週,剩下兩週要等到下班才能來陪我,那我不是悶死了嗎?而且婆婆那麼遠道而來卻連寶寶都抱不到,還人生地不熟一個人被晾在家裏,怎麼想也過意不去。

第二間參觀的月子中心是在府中站附近的美悅產後護理之家。話說板橋站附近好像真的沒有多少月子中心的選項?唯一知道的是菡生,但從外觀上看(舊公寓+在車水馬龍的路口)加上網路上的評價一查,就直接打消參觀的念頭了。美悅產後護理之家是我先在Google Map上查好,照片及評價都不錯才去的。但實際上去時跟我的預期落差還蠻大的。首先是它的地點在板橋後站某個很舊又“看起來出入人口複雜”的大樓裡。一樓看起來就有點像快荒廢了的遊樂場。整體狀況就是我平時要是晚上必須獨自進入大樓會嚇死的那種。搭了電梯到了月子中心,當然裡面的氣氛跟整棟大樓是有所不同,但很溫馨的同時我跟我先生也深深的感覺好亂好吵雜啊。可能是我們參訪的時間是週末下午,小小的大廳裡滿是房客的親戚朋友,多到快要沒有空間活動,聲音好吵,感覺好熱都要喘不過氣來。去參觀了房間後,深深的感覺家裡好好的不住為什麼要來付錢住這裡呢?XD 因為環境真的沒有比家裡舒服啊。除了房間的設備普普,對外窗只能看到很近的隔壁大樓/阿雜的暗巷這點都令我跟我先生不滿意。當下就決定不考慮了。

因為剛好家裡附近都沒有找到令我心服的月子中心,我的月子中心計畫也就先被我擱置了。老實說,因為小孩還沒生出來,我也不知道到底在家坐月子是會有多恐怖?所以我自己一直覺得在家真的也沒有什麼不好吧!也許是我的狀況幸運,但因為以下的種種原因,我後來越來越感覺自己無法被說服去住月子中心了:

  • 婆婆根本是帶小孩好手

話說可能很多長輩都很有帶小孩的經驗。但我婆婆的經驗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婆婆是黎巴嫩人,生了三個小孩(先生是老么)常常聽到老公說他媽媽以前是自己帶小孩,我都聽完就忘了,想說哪個長輩不說嘴自己以前多辛苦的?後來我跟婆婆聊天才發現她的自己帶,就真的是”自己帶“!因為老公出生時剛好黎巴嫩在內戰,我公公又是職業軍人,當時是沒辦法回家的,公公及婆婆的家人都因為各種原因(戰爭/家庭因素)無法去照顧我婆婆,所以我婆婆真的是小孩自己生,生完自己抱回家,還要自己帶兩個幼兒(先生的哥哥姊姊,都只差一歲多)我婆婆就連老公都沒有地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帶三個小孩!自己照顧新生兒,照顧自己,煮飯,做家事.......但聽她說這些故事,她完全沒有抱怨這些事情有多辛苦,一直說真的很累但她每天都好快樂!加上平時從老公那得知+自己跟婆婆聊,真的覺得很多在台灣令人擔心的長輩行為在我婆婆上根本不會發生,所以目前對於有婆婆來一起享受天倫之樂這件事還是非常期待的!希望她可以開心的陪陪孫子跟兒子!

  • 爸媽就住在附近

因為爸媽也退休在家了,還住在附近,真的覺得隨時有後援的感覺。且我爸媽非常明白地自認無法幫忙帶小孩的部分,所以任何小孩的事情他們應該都不會干預。頂多幫我找幫手XD 我覺得這樣也挺不錯的,總比長輩一直想干預年輕人的做法來得好。

  • 老公可以請兩週假

在台灣可以請假到兩週的爸爸應該算是幸福了吧?起碼最剛開始的兩週有老公在也令我安心不少,感覺最糟有什麼事,無法叫媽媽或婆婆來做時,最起碼還可以叫老公做XD 而且他也好有信心+野心可以照顧好小寶寶,到時候就給他發揮了~~在找月嫂時跟他講到月嫂可以每天幫寶寶洗澡,還不爽我說那是他要做的事啊怎麼剝奪了他的樂趣......

  • 找到可以來家裏照顧我及教我的專業護理師

本來想說除了老公/婆婆/爸媽之外還想找個每天可以來半天的月嫂來幫忙,畢竟我們沒有人是真的有近期帶過小孩的人,有些事還是可以交給人家做的。但對於我先生跟婆婆這些外國人來說,請一個通常年紀跟我婆婆差不多且非專業護理背景的人來家裡,他們實在不覺得這跟我婆婆能offer的有什麼不同?更何況我也沒有要月嫂煮月子餐,就只是來幫忙帶小孩跟做家事的話,我婆婆跟我老公就很能勝任了。後來我還真的很幸運找到一個比我稍年長的護理師,曾在醫院嬰兒房,現在在月子中心專門照顧新生兒的背景,可以每天來家裡三個小時,來check我的狀況+教我們照顧新生兒+輔助我餵母乳。有了這樣的幫助我真的覺得已經很完美了!

  • 身邊的姊妹在國外都自己坐月子也好好的

因為我自己姊姊就在奧地利生了兩胎,家裡也是只有她跟她先生(先生也是兩週假)她現在也是生龍活虎一條,兩個小孩又頭好壯壯。還有姐妹也是在英國生完就立刻回家自己開始帶小孩了,讓我覺得其實一切就是環境跟期待造成的。其實沒有月子中心大家也是過得好好的啊?還可能因為提早開始自己跟小孩相處,比較能夠提供寶寶安全感&照顧寶寶上手!

  • 自己看書後覺得無論如何還是想母嬰同室

關於育兒的書看得越多,越無法理解住月子中心的好處了。所有的育兒書都不段強調剛出生的新生兒有多需要跟媽媽在一起,多親餵,多肌膚接觸,不然寶寶一來到這個新的世界就被迫與唯一熟悉的人分開......因為這個想法我是非常認同的,所以我無法理解如果住月子中心我也想把寶寶隨時留在身邊的話,到底跟住在家裡有什麼不一樣?

  • 家裡真的比較舒服啊

也許是我沒有所謂的跟公婆住,或是還有小姑小叔之類的,連跟自己娘家都沒住在同個屋簷下,所以對我來說住家裡是很舒服的。與其去月子中心關在一個房間裡,在家裡我還可以到處走動,連擺設跟風格都是自己喜歡的,還不用扛行李去住外面,到底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