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懷孕的過程中,我的心裡就只有想個兩個字:母乳!常常有人會問孕婦說,有打算餵母乳嗎?我總是完全無法理解這有什麼好問的?對小孩好,而且又省奶粉錢,當然要餵啊。當時的我真的完全不知道為母乳這件事其實不見得容易,我只有滿心期待,甚至還自掏腰包去上了國際哺乳顧問的課。

沒想到的是,小孩出生後很多事情不是我可以控制的。當時小孩出生後我大概有整整兩天是一滴奶也沒有的,現在回想起來知道其實第一胎奶本來就來得比較慢,其實就先餵配方奶,乳頭還是多給小孩吸多點刺激就好了。但我想是大概是醫院有規定產後病房醫護人員不能宣導配方奶,一定只能推母奶,所以當時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跟我說“其實沒關係這很正常”的。於是小孩剛出生的那幾天我就已經完全活在奶怎麼還不來的擔心及愧疚感之中。然後時不時還聽到護士跟我說小孩結晶尿,我整個不知道該怎麼辦。

就在預計出院的那天早上,我終於有奶了,也是我第一次成功的餵奶。但在台灣出院前,都要先檢查黃疸(因為黃疸通常出生後三天才開始),沒想到我的小孩剛好就黃疸指數過高,要從“嬰兒房”轉到“嬰兒病房”去照光治療。當下醫院這樣告知,我也只能措手不及地跟小孩分開了。從醫院回到家卻沒有帶回孩子的那幾天,整個好不真實。然後從孕期一直努力學習哺乳資訊的我,突然間無法哺乳,要開始學擠奶了。我有請有護理師背景的月嫂來家裡半天幫我,記得她第一次教/幫我擠奶的時候,她一離開家裡我就整個忍不住抱著老公痛哭了。這實在是太痛了!而且我只有成功哺餵一次,缺乏嬰兒的刺激,也沒有強吸力幫我通奶,奶量除了不多又超塞,只能用手擠,機器完全派不上用場,通常擠一次都花到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然後最高才60cc。就這樣雖然奶超少,但還是每天努力擠,但奶量完全沒有增加,最後還少到擠兩個小時才15cc。

這中間我每天期待小孩可以回家幫我吸奶了,但連續失望了12天!小孩在轉到嬰兒“病房”後,大概是病房不像嬰兒房一樣,政策上不需要推廣母乳,就連我大費周章沿路冷藏拿了母奶要給醫院餵我的小孩,他們都還不想收!他們的說法是,母乳會讓小孩的黃疸變嚴重。但我真的超級不懂,外國醫院通常生完當天檢查沒事就可以出院了,也沒在測黃疸啊。而且就算回家後發現有黃疸,也是建議小孩推出門曬曬太陽而已。然後因為在嬰兒房如果餵配方奶都是用針筒或湯匙,避免奶瓶讓嬰兒乳頭混淆,所以我一直以爲嬰兒病房也一樣。沒想到在幾乎過了十天之後我突然想到打電話問這件事,才得知原來我的小孩一直都是被用奶瓶餵奶。而且當然也不是什麼母乳實感的奶瓶。記得當下在電話中的護士跟我說,病房就是治病比較重要。而且黃疸嚴重的話要換血耶!聽到這裡我實在也沒辦法說什麼了。

然後,結局就是,跟小孩分離12天後接回家,他就再也不願意含乳了。

常常聽到人家說新生兒要兩個小時餵一次。我是每餵一次就是兩個小時,小孩還是狂哭不含乳,一滴也沒喝。最後只好泡配方奶把他餵飽。讓他肚子餓了還哭兩個小時也真是可憐他了。

然後我也變得每天無時無刻都在掉淚。人家說餵母奶媽媽一定要橋讓自己舒服的姿勢,我是懸空倒掛金鉤什麼都做了,還是餵不成。

擠奶也變得不切實際了。完全沒有嬰兒刺激,情緒又在大挫敗之中每天哭,最後一邊奶完全消風,另一邊完全塞住,什麼也擠不出來。

然後我的產後憂鬱就大爆發了。

老實說,同樣的事情再發生一次,我到底能在哪個階段改變什麼呢?到現在我還是不確定。

我可以在小孩被判斷有黃疸的當下,決定還是要帶他回家嗎?

現在想起來還是好傷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