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806_154049-COLLAGE.jpg

每次跟身邊朋友提到我得了產後憂鬱,大家都驚訝怎麼可能會是我!我整個孕程除了發胖跟水腫以外,好像完全沒有什麼好抱怨的。沒有睡不好,沒有恥骨痛,每天有老公接送,還一路上班到生的前一天。在小孩生出來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準備好了。但在小孩出生後,我一直覺得好恐慌!也不知道是因為遇到無法餵母乳,還是就只是因為我的賀爾蒙。或許是兩者的相乘效果吧!

想把這樣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讓遇到產後憂鬱的媽媽們知道自己不孤單!

首先,是在亞東醫院住院的那三天。老實說,雖然我之前說過我不太懂住月子中心的必要性在哪,只能說亞東醫院的醫護人員讓我懂了!住院的這幾天,讓我發現我真的好希望我有一個月子中心在等著我入住,因為亞東的產後病房的護理師們,真的大多都讓我覺得他們對於我的問題好沒有耐心啊!他們可能天天都在面對產婦一模一樣的問題已經膩了,真的令我感覺他們有空寧可聚在外面聊天,也不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回答產婦的問題。但也不能怪他們,畢竟他們本來就沒有義務要教新手媽媽怎麼帶小孩啦。只是這時候深深感慨,還是像月子中心那樣付大錢住進去,才能有好聲好氣呵護備至的護理師們耐心地為新手媽媽解惑與提供幫忙。住院的那三天,我就在沒有奶很沮喪又覺得沒有什麼人可以指導我照護小孩的慌張情緒中度過。

之後小孩因為黃疸住院了十二天,回到家後乳頭混淆不含乳,然後我的奶又擠不出來,每次擠奶都是2+小時,每次嘗試餵奶跟小孩奮戰也是2+小時,我只記得那時候的我情緒就是好害怕好害怕,對於眼前的這一切感到崩潰,好想回到沒有小孩的日子,明天繼續去上班。然後我不知道為什麼常常看到媽媽們的抱怨是媽媽想餵母奶,但周遭的人不支持讓媽媽感到很挫敗,但我的心情是希望大家不要再讓我覺得一定要餵母乳了,我想放棄母乳,希望大家多多告訴我不餵母乳也沒關係,來減低我的罪惡感。我自己的感覺是,整個社會環境在政府政策下大力推廣母乳,所以認知上大家都非常認同,但是實際對於哺乳的認知跟知識,還有給媽媽的心理準備,是不太周全的。開始真的餵奶之前,哺乳的資訊聽起來是件輕鬆簡單的事,衛教資訊沒有告訴我們會有多痛,會受傷,會多累,或是小孩不吸時該怎麼辦。也許是怕大家聽了負面的內容就會不想餵了吧。但我還是覺得只宣導正面的資訊,會讓媽媽心裡沒有萬全準備,也無法應付突發狀況。

所以就在我的小孩完全不含乳,我一整天都在纏鬥要他含乳他不含,小孩餓得大哭,媽媽累得大哭的狀況下,我的狀態變成無時無刻都在掉淚,非常害怕我的小孩,完全沒有任何喜悅,然後覺得我這個小孩生壞了,摔在地上就好了反正他才剛出生,我再懷孕一次再生一個就會是好的小孩了。這個在現在看來是多麼恐怖的想法,但我還記得這在我當時的腦子裡感覺起來多麼正當!而且我還真的有一次受不了把小孩扔在沙發上。

母乳的纏鬥在幾天沒進展後我就投降了。但是我的憂鬱已經爆發,沒有因為不餵母乳就停止。在不餵母乳之後,我依舊時不時沒來由地哭,覺得我的小孩很可怕根本不想看他,也不會想到要幫他拍照什麼的,完全沒有為人母的喜悅; 什麼東西都吃不下,月子餐送來又送走; 無時無刻有種不真實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很恐慌冷靜不下來; 看到天黑或者下雨更是覺得整個世界要崩塌了。我的理智告訴我自己病了,自己上網查了產後憂鬱量表,檢測下幾乎滿分,我就知道自己該去看醫生了。記得第一次進去診所,看到大家都是來看精神科的,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哭不停,讓我覺得好奇怪,怎麼沒有人像我一樣在哭?XD

憂鬱的藥物大概吃了3-4個月,我才漸漸好轉。在那之後育兒之路一路順遂,小孩健康可愛,頭好壯壯,媽媽也過得很開心。現在回想起來深深覺得,雖然在小孩剛出生時餵母奶可能彷彿一件會影響小孩人生般重要的事情,但長遠來看真的不過是小孩成長過程中的一小部分,有會長大,沒有也會長大。更何況現在就算沒有母奶也有配方奶,以營養考量來看根本不可能會不足,所以實在不需要把沒辦法餵母奶這件事看成天塌下來一般糟糕。小孩除了母奶,之後還需要飲食,玩樂,好的睡眠,陪伴,千千萬萬種成長環境因子,來造就一個健康快樂的孩子。沒有一個人能做到完美,只要我們盡力做到最好,就已經是最棒的媽媽了。

希望如果有憂鬱的媽媽看到這篇,知道你並不孤單,你的情況會變好。需要的時候要知道去看醫生,不要一個人承受。新生兒只要有人餵奶換尿布洗澡就會好好的長大,媽媽如果病了要記得先照顧好自己!媽媽是一輩子的事,不會因為剛出生的幾個月沒辦法用最理想的方式照顧小孩,就變成失格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許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